阳光工房

16 Mar.

红颜似酒吾先醉

自古以来酒似乎只属于男人的,男人狂放不羁地煮酒论英雄。而女人则一直在酒这个圈子外徘徊,能像杨贵妃一样醉上一回的女人并不多。事实上同男人比,女人和酒更有着十分的相似。男人只是喝酒,女人却在创造和演绎着酒文化——因为女人本身就是酒。女人是水的外形和火的本性的结合,水与火相融于一体,这样便推导出一个结论:女人如酒。 

 

传说“昔者帝女令仪狄造酒而美”,从此世上才有了这样一件让人深醉心醉神醉却十分喜爱的宝物。帝女何许人也?有人说是天帝之女,有人说是舜之女。不管她是谁,容貌如何,但肯定是个女的,而仪狄是男是女不得而知。假定仪狄是个男性,但他在造酒过程中也只不过是个具体技术员或经理之类,而帝女才是酒的配方掌握者,控股方或老板。用今天科学逻辑方法推理或专利法判断,酒的发明者是谁,自当不言而明。

 

  女人发明了酒,而酿造酒的人,最初也大都是女性,这估计是和当时男女社会分工有关,因此古代将最高的祭祀用酒称作“女酒”。酒和女人演绎的故事千古常传不绝:汉代卓文君当垆卖酒的美谈延及千载;大宋“超女”李清照就几乎天天泡在酒中;清末女侠秋瑾也曾豪饮富士山下;再遍查所有女诗人的诗作无不涉及酒的…… 

 

女人本身与酒就很相似。酒的种类多矣,酒有绵甜烈辣之分;当然女子的种类也多矣,亦有淑贤酷傲之别。如女人中有水性杨花者,如贵州茅台一样,广告定位一般,几年里换了几次,一会打国酒牌,一会打健康牌。虽是华丽的名头,却没有自己的方向。这样女人虽拥有高贵的身价,却一山还望一山高,永远不知道自己追求的幸福是什么,喜欢见异思迁。 

 

有的女人有着丰富的情感,细腻的内涵。她们奔放且充满理想,就像五粮液,浓缩稻、黍、稷、麦、豆五谷精华,入口甘绵,入喉净爽,各味谐调,恰至好处。开瓶时,喷香扑鼻;入口后,满口溢香;饮用时,四座飘香;饮用后,余香不尽,回味悠远。 

 

跟这样女人交往,就如小酌五粮液那样,绵甜而不腻,清洌如甘泉,清彻透明柔润如玉,令人耳目清新,愈品愈有味道。这样女人具有典型东方女性丰富细腻,那唱着《山歌好比春江水》的刘三姐就是这样女人的代表。 

 

也有女人性格外向,豪放爽快,可以和男人打成一片。这种女人就像青岛啤酒,随意的气息,可人的味道,迷人的泡沫,每个人都可以信口来上几杯而面不改色心不跳。 

 

女人如酒,讲究的是味道。好瓶装的不一定是好酒,就像漂亮的女人不一定就是好女人。真正的女人,就如百年老窖的五粮液。她们有窖藏的历史,沉淀着很多的故事。也有勾兑的技巧,焕发着眩目的光彩。这样五粮佳酿,虽不及洋酒那般花哨,可真正懂酒之人,无不对她赞不绝口。只有这般五粮液样的女人,方能让男人明白“醉过方知酒浓,爱了才觉心痛”。

 

红颜似酒,佳人亦似佳酿。品女人如品酒,且不可贪杯。好酒须有好兴致,有好品味,才能品出其中真味。好女人亦如此。好女人犹如好酒,可遇不可求,没有好的兴致和机缘,就会擦身而过。懂女人的人不一定懂酒,但懂酒的人只要看清楚女人与酒的关系,就一定能懂女人。

好酒不多,这是会喝酒的人的真心话。好女人不多,这是懂女人的人的感受。所以,尤应珍重,人生得一个好女人足也!对于这样的女人,就如同对着极品的五酿液,谁能舍得“牛饮”?这样的美酒,你得轻轻举杯,浅浅地嘬一口,用舌头、用身心,去意念、去体会。一口,仅仅是一口!你就会深深地醉倒在女人心坎上。(转自网络)

 

评论

© 阳光工房 | Powered by LOFTER